头图

烧烤市场新趋势 从市井小摊到创新服务运营

2024.03.27

去年,山东淄博烧烤凭借“小串+小饼+大葱+蘸料”的吃法异军突起,为烧烤着实打开了市场,细分品类方面,淄博烧烤、鹤岗小串、徐州烧烤等“小城”风味日渐成为众多消费者的热门打卡选择,“烧烤+”等创新产品形态也不断萌芽。

 

目前,烧烤经过了路边摊阶段、室内阶段,走向多维竞争阶段——烧烤开始注重精细化运营,从产品到门店设计以及服务均有创新。

 

烧烤行业快速增长

 

烧烤又称为地摊烤肉,起源于东北,消费者坐在小马扎上撸串、聊天,满足了消费者需要放松的心理。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全国范围内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烧烤的相关企业数量约为11.8万家,其中2017—2021年,新增注册烤肉相关企业超8.3万家,近5年整体呈持续上升状态。从区域分布来看,排行前3的地区分别是新疆、辽宁、黑龙江。2022年增速为45.61%,呈快速增长状态(包含地桌烤肉企业在内)。

 

经过多年的发展,烧烤品类已经积累了庞大的消费群体,加上夜经济的助力,其市场规模也在持续增长,2022年烧烤品类市场规模突破2200亿元。2023年,山东淄博烧烤引起全民消费,烧烤市场规模发展迅速,其中烤串成为烧烤中占比最高的细分品类,占比达60.5%。从传统的羊肉串到创意的菌菇串、海鲜,再到现代风格的芝士烤串和果蔬烤串,烤串的品种和风格在不断创新中得以丰富。

 

 据红餐品牌研究院公布的“2023年餐饮消费大调查”结果显示,去烧烤店消费是基于朋友聚餐、家人聚餐、同事聚餐的受访者占比分别达到了81.3%、50.7%、47.8%。同时,截至2023年4月,全国烧烤门店数约为47.4万家,其中烤串和烤肉门店数分别为28.7万和17.2万家。门店数最多的烤串品牌为串意十足,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出了516家门店;其次是木屋烧烤,其门店数达到了211家。

 

从品牌竞争格局上看,目前烤肉品类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在2021年前后,国潮、融合、创新风潮在烤肉赛道兴起,新中式融合烤肉品牌随之崛起,北木南烤肉和酒、酒拾烤肉、柒酒烤肉等品牌快速拓店。由此来看,烤肉品类正面临新一轮的格局重塑,唯有根基稳固的烤肉品牌才能持续迭代。

 

多元服务形式提升烧烤用餐体验

 

独居人数和单身人数的增加,让“一人食”需求旺盛。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独居人士和单身人士数量在逐步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于单人就餐的需求亦在逐步扩大。而对于社交属性较为浓厚的烧烤品类来说,一人食的烧烤就餐市场尚待开发。

 

明档现切、现串成为自助烧烤新卖点。如今,超市自选风格从火锅、串串等品类逐渐蔓延到烧烤,不少品牌做出了相应的尝试。这类自选烧烤采用开放式厨房,将店员备菜切肉的过程直接展现给消费者。不仅如此,部分品牌还延续传统烧烤的服务形式,向不会烤制的客人提供“桌边帮烧”的服务。

 

整体来看,这种自助式烧烤由过去的“冷柜自选+自行烤制”转变为“明档备菜+冷柜自选+自行烤制/店员帮烤”的多元形式,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烧烤品类就餐方式的自由度,还增强了消费者的用餐体验感。

 

烧烤在味道上,咸口、甜口、辣口基本能满足全国人民的味蕾;在食材上,牛肋条、猪五花、梅花肉,再加上各类海鲜和蔬菜,大众化的食材让人无可挑剔;在小料上,蒜片、青阳椒、各种秘制蘸料,总能让消费者找到适合的选择。以上种种因素,使得烧烤的受众群体不断扩大,进化成适应大众口味的形态。

 

得供应链者得天下

菜品丰富、厨师依赖程度低、供应链标准化难度相对低是烧烤与火锅这两大品类的共同特征。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烧烤与火锅的供应链相似。

 

烤肉食材不需要穿串,将肉类食材解冻切分后即可直接在烤盘或者烤架上进行烤制。同时,蔬菜类食材的种类相对少。因此,从整体来看,相对烤串品类,烤肉品类供应链环节的限制也相对较少。该品类标准化的关键点在于食材的腌制和上桌后的烤制这两个环节。而由于烤制本身对于厨艺要求不高,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助烤制或店员辅助烤制,这一点与火锅品类的出餐形式类似。

 

对于烤串而言,供应链是制约品牌进行门店扩张的关键因素。由于烤串食材供应链路较短,其中溢价空间较大的环节是穿串和腌制。而这两个环节缺乏规模化的供应商。

 

一方面,穿串实现标准化的难度相对较大。由于烤串对于食材的精细度要求高,因此,穿串环节目前尚未完全脱离人工。总体来看,手工穿串产能较低而且人工成本较高。虽然也有部分品牌采用机器进行穿串,但是机器穿串不仅对肉质有一定要求,且损耗较大,因此,目前并未在行业中普及。

 

另一方面,供应商在腌制环节参与度低。腌制环节对于烤串品牌而言至关重要,因为食材腌制是其独具口味的关键所在,所以很多品牌选择自行腌制。在此背景之下,供应商在烤串食材腌制环节的参与程度不高。烤串食材供应商仅扮演提供食材的角色,盈利空间相对有限,烤串供应商缺乏规模化发展的动力。

 

由此来看,自建供应链或成为烤串品牌实现突破的关键。不过自建供应链对于烤串品牌的综合实力要求较高,并非所有品牌都能做到,这也是目前烤串品牌较难实现快速规模化发展的主要原因。那些已经成功建立完善供应链体系的烤串品牌,则拥有“抢跑”的先机。

 

2024 SIAL西雅展(上海)将于5月28日-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览面积将达20万㎡,预计吸引全球70+国家和地区的5,000+展商携350,000+展品参展和来自全球110+国家和地区的180,000+专业人士观展。为更高效、更精准服务食饮企业,展会设立了14大主题,覆盖食品、饮料、餐饮等食饮全品类,为全球食饮企业搭建世界贸易平台,助力中国食饮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2024SIAL西雅展(上海)预登记持续进行中,点击预登记,立享免费观展(展会现场登记将收取¥199/人)。

 

2024 SIAL西雅展将分别在上海和深圳举办展会,这两届展会的举办不仅有利于推动上海食品展深圳食品展华南食品展的行业发展,还为推动中国食饮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内容来源于网络,侵删!

数据来源:

http://www.cnfood.cn/article?id=1654289374790127618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